•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统计局副局长就2023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辽宁省统计局
    |
    Aa 字体:
    |

       2024 1 19 ,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巍发布并解读2023年全省经济数据,介绍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发言人您好!从您刚才发布的数据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3%,恢复向好的态势在不断巩固,请您介绍一下2023年全省经济运行有哪些突出亮点?

       侯巍(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感谢记者的提问。2023年,全省上下按照省委工作部署要求,聚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省经济运行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稳中有进,前三季度持续向好的基础上,全年实现了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3%,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增速高于全国,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年度增速高于全国,经济运行低速徘徊的态势发生重大转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一是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达到3.02万亿,这是继2014年突破2万亿后,再上新台阶。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达到1.04万亿,迈入万亿俱乐部。

       二是经济增长提速起势。全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度增速高于全国的幅度为1998年以来最大值;固定资产投资年度增速自2013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度增速为2013年以来第二高位,蔬菜及食用菌和水果产量年度增速均为2019年以来最好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度增速自2020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多年来少有的良好局面。

       三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4%,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1-11月份,促进转型升级的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合计占规上服务业的比重为40.0%,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8.2%,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从消费结构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四是新兴动能加快集聚。全年全省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比全国高6.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2.8%,比全国高22.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9.2%,零售额增长1.2倍。

       五是民生领域不断改善。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民生事业作为头等大事,民生相关指标积极向好。从财政支出看,城乡社区支出增长1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8.7%。从投资看,教育投资增长16.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9.6%。从居民收入看,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1,比上年缩小0.1个点。从物价看,居民消费价格微涨0.1%

       总的来看,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在加速形成,经济发展取得了多方面积极变化,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问题二:发言人您好!听完您刚才发布的数据,相信大家对辽宁的未来都充满信心,您认为2024年能否保持当前良好势头,有哪些支撑因素?

       侯巍(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感谢记者的提问。2023年全省经济发展可圈可点、亮点纷呈,取得的成绩是突破性的、转折性的、历史性的。2024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面对机遇和挑战,总的来看,辽宁具备了实现更好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一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从国家层面看,202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给东北、辽宁带来了重大利好,创造了新的机遇。从全省层面看,随着《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的意见》的实施,让全面振兴的实践路径更加清晰。2023年以来,我省在会展、外贸、文旅、金融等多个领域出台了政策措施,随着这一系列政策落地显效,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态势将不断巩固。

       二是有效投资持续扩大。随着央地合作走深走实,在中央项目投资持续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10个月高于全国,全年增长4.0%,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年新开工建设项目6266个,比上年增长6.6%,完成投资额增长9.5%;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9个,增长19.4%,完成投资额增长12.2%。投资新项目、大项目不断增多,为未来经济实现更好增长蓄能加力。

       三是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全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10个月高于全国,高于全国的幅度逐季提升,由一季度的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提升至全年的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随着冰雪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山海有情天辽地宁”的品牌效应不断彰显,消费市场必将进一步迸发出蓬勃活力。

       四是“四上”企业持续增加。全年全省新纳入“四上”企业392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近千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超过1700家、规上服务业超过600家,在库企业数量突破3万家,企业数量的提升为经济持续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

       五是人流物流持续回暖。全年全省客运量增长61.8%,货运量增长8.1%,快递业务量增长27.5%1-11月份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长11.1%。人流、物流等指标的较快增长,充分说明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基础不断夯实。

       六是企业预期持续向好。根据对全省2.4万家企业开展的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比上年同期提高8.1个点,企业家信心指数提高7.7个点,与预期相关的投资、用工、工业订货景气指数比上年同期均有提高,企业家对市场预期的持续看好,将成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好转的最大底气。

       下阶段,随着各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内部需求加快释放,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企业信心不断提振,经济运行持续向上向好的态势将更加巩固,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