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统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编辑:省统计局网站管理 来源:省统计局

  2013年,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2013年,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96条。省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3条,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信息180余条。

  开展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制作的统计工作宣传片在辽宁卫视新闻节目中播出,向社会公众普及统计数据的生产过程。制作的统计工作宣传影像资料光盘已发放300多套。

  在公共媒体、政府网站发布《2012年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百余篇。

  开展两会信息服务工作。制作《辽宁省统计局两会信息查询系统》,并派工作人员到会为代表、委员提供咨询服务。

  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1411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这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省情省力调查。我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期间,在辽宁卫视黄金时段播放公益宣传片和滚动字幕。在东北新闻网开辟普查专栏网页。利用商业楼宇电子广告屏、公交车车载电视、出租车电子显示屏等播发经济普查宣传口号和广告词。经济普查工作人员走进辽宁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直播间、在东北新闻网,解读经济普查。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过700条。

  接待现场信息咨询查阅超过200人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省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全局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评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将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服务与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全局上下形成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坚持每年组织统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报送人员业务培训。2013年分别在4月和11月组织两次业务培训,省局及各市110人参加培训。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统计局201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按照《条例》规定,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健全、公开时限不规范等问题。201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的诠释和解读。三是完善并充分利用网络发布平台,增强信息发布时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