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统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编辑:省统计局网站管理 来源:省统计局

  2012年,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在公共媒体、政府网站发布《2011年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百余篇。

  做好两会信息服务工作。制作《辽宁省统计局两会信息查询系统》(包含20多万笔统计数据信息),并派工作人员到会为代表、委员提供咨询服务。

  加大统计新闻宣传力度。配合省委宣传部、辽宁日报社、辽宁电视台开展迎接十八大宣传活动,刊发从十六大十八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

  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2012年,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信息180多条。省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9条,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35条。

  编辑出版《人口均衡发展——辽宁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研究报告》、《辽宁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2012》和《辽宁文化产业统计概览》等书籍。出版2012年版《辽宁年鉴》和《辽宁统计年鉴》。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过500条。

  接待现场信息咨询查阅超过200人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有关政务信息与网络信息的考评办法,修订和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了网络信息、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与管理。坚持经常性保密检查与重点部门(部位)专项检查相结合,不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每年组织省局及各市信息报送人员业务培训。

  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更新外网网站服务器、网站综合管理与备份平台服务器,并完成数据迁移和网站采集平台部署工作,网站群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功效进一步提高。更新并完善网站防SQL注入、网站防篡改功能,提高网站的安全性。定期备份网站采编平台和数据库,确保网站安全可靠运行。

  完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明细表》报送工作,及时向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移交已公开现行文件和资料。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按《条例》规定,工作中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健全、公开时限不规范等问题。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二是大力推动《辽宁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贯彻和落实,健全有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交流,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