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活动总结
铁岭市统计局 2022-09-23

  按照《辽宁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通知〉的通知》要求,为宣传统计工作、弘扬统计精神、普及统计知识,铁岭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铁岭调查队、辽宁省统计局铁岭调查队于2022920日联合举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铁岭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策划组织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市统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全局上下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职责使命,立足统计职能,紧紧围绕本届统计开放日的主题,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区特点,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本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铁岭市统计局采取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活动形式强化宣传效果。

  一是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扩大宣传。在“铁岭统计”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发布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文章,《稳字当头谋发展稳中求进谱新篇》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铁岭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将手机渠道宣传范围广、扩散速度快、影响力强的特点充分利用,达到传播面广的宣传效果。

  二是利用统计展板和发放统计资料进行宣传。920日,铁岭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铁岭调查队、辽宁省统计局铁岭调查队在铁岭市市民服务中心综合楼一楼摆放宣传展板,发放统计宣传纪念品和“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铁岭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发日”活动宣传单,向社会公众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铁岭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统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活动现场共设置12块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宣传单1000张。

  三、加强县区联动,凝聚宣传合力

  各县(市)区统计局根据市局要求同步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电视媒体等快捷便利的优势,宣传统计工作,普及统计知识,扩大统计影响力。二是现场宣传活动。在社区和街道等地悬挂条幅、发放统计普法宣传手册、“统计开放日”宣传单和纪念品进行现场宣传。三是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党员干部深入到统计调查对象中,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统计业务指导、规范统计基础工作。让普法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

  铁岭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通过线上、线下、县区联动宣传方式,“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铁岭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的统计意识,树立良好的统计形象。作为统计工作者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创新意识、积极运用新思维、争取新作为,推动统计事业的创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辽宁统计局
  •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