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调查队:“全方位、多媒体、立体化”宣传统计开放日

作者:省统计局网站管理

来源:辽宁省统计局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为进一步宣传统计工作,扩大“中国统计开放日”的社会影响,加强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大连调查队紧扣“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的活动主题,各处室上下联动,进行全方位、多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活动,切实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满、环节流畅、形式精彩,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后,队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宣传领导小组,负责实施方案制定、上报总队材料等具体工作。活动得到了全队各处室的全力支持和帮助指导,妥善安排人员参与活动,保证了常规业务和统计开放日活动两不误,双丰收。

  勇于创新,务求实效。为加大对《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大连调查队以统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加大普法内容的原创力度,在宣传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巧借沙画这门独特的艺术形式,创作了一部《统计有法方能远行》的法治宣传片,反映了大连调查队紧密围绕统计调查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领导决策的工作职能,对统计执法监督局、《统计法实施条例》进行重点宣传,同时号召广大统计调查对象要重视统计法,严格遵守统计法,突出了“统计有法方能远行”的精神主旨,增强了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认同感及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提升普法宣传工作实效。

  线上线下,重拳出击。大连调查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频频重拳出击,实现多渠道联动宣传,力度空前,效果显著。

  一是微信平台宣传。为进一步增强统计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充分借助微信平台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无时间地域限制等特点,在中国统计开放日前夕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大连统计微讯”,重点宣传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入户工作,做到日更新,不重样,题目吸人眼球,内容生动活泼,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趣味性,并号召大家广泛关注,积极转发,上线第一天就圈粉200余人,发表的第一篇有关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的新闻稿阅读量高达7064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印发手册宣传。向调查对象及统计人员发放印有本届统计开放日有关内容以及大连调查队工作职能、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手册,做到能够随时学、随地学、经常学。

  三是印发手袋宣传。向社会公众和广大调查对象发放印有本届统计开放日主题的环保宣传手提袋,让调查对象和广大社会公众接近统计、了解统计、使用统计、服务统计。

  四是发送短信宣传。利用短信平台向统计调查对象和服务对象发送“中国统计开放日”和“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宣传短信共计3500余条,传播统计正能量。

  五是LED显示屏宣传。利用办公楼一楼大厅LED显示屏循环播放统计开放日的内容,向前来调查队办公的调查对象及有关人员宣传统计,扩大宣传效果。

  六是街头条幅宣传。在调查队大门口、街头及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的社区悬挂宣传条幅共200余条,扩大住户调查的影响,拉近统计工作与公众的距离。

  七是张贴海报宣传。张贴有关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的海报印刷品700余件,实现101个社区全覆盖。

  媒体互动,局队联合。为进一步扩大统计工作在社会公众和调查对象中的影响,大连调查队积极加强与电视、广播,报纸、传媒等新闻媒体的合作,针对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大连电视台在晚间新闻频道进行了报道;大连广播电台连续两周,全天分四个时段进行播报,同时在多个新闻栏目中提供新闻支持;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半岛晨报以及地铁时报等大连主流报纸也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另外,大连市近50条公交线路,1400余辆公交车载电视上全天32次循环播放住户调查公益广告,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真正做到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有效推动了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升了统计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与大连市统计局联合,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问等方式,宣传“三新”统计,加强社会公众对“三新”统计的关注与理解,形成局队并肩作战,协同宣传的良好工作局面。

?

制作单位:辽宁省统计局  版权所有 辽宁省统计局